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专家咨询指导组成立大会暨研究方案专家咨询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

12月22日,我校召开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专家咨询指导组成立大会暨研究方案专家咨询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原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原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乔旺忠教授,国际医学教育评估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山西省社科联常委杨建军,教育部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委员、全国名中医、原山西中医学院副院长、山西省中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王晞星教授,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组功能食品专家组组长、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研究员,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仇丽霞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学校党政领导段志光、刘星、冯海、郭文平、王新塘、冀来喜、闫敬来、郝慧琴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单位和健康人文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参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主持。

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原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教授

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原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乔旺忠教授

副主任委员、国际医学教育评估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

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山西省社科联常委杨建军

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

委员、全国名中医、原山西中医学院副院长、山西省中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王晞星教授

委员、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组功能食品专家组组长、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研究员

委员、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仇丽霞教授

党委书记段志光致欢迎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医药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校党委成立了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领导组、工作组、项目组,构建了校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协调、与社会协同的机制,推进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研究和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中,校党委坚持大问题小切口与小问题全切口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破题。专家咨询指导组的成立,就是为了确保这项研究科学、规范、准确。最后,他对莅临我校进行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咨询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党委副书记冯海宣读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专家咨询指导组名单》,党委书记段志光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随后,专家咨询指导组主任委员吕兆丰教授作了讲话,他说,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是一个大课题,从目前来看,并不是没有人研究中医药文化,但是把中医药文化和教育融合在一起而且作为自信教育的很少,做好这件事不光对中医药的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关键是把聚焦点放在山西,这是一件很有格局的事。他表示,对大家很有信心,也愿意为此贡献一份力量。

专家咨询指导组主任委员吕兆丰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课题组相关人员从选题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经费预算及进度安排以及具体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后,提出了宝贵建议。

吕兆丰教授总结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区分社会认同与教育认同等方面问题。二是要把握课题研究的科学性、逻辑性和严谨性。三是要确保课题研究的规范性,做到方案规范、程序规范和调研规范。

校长刘星讲话。他指出,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课题研究是我校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各位专家做了精辟发言,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建议,为未来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真诚感谢各位专家牺牲休息时间在传统节气冬至之日莅临我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