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段志光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7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     点击:

4月11日,在我校首批毕业年级本硕学生返校后的第一时间,校党委书记段志光和校长刘星写下了饱含着沉甸甸的关怀、期许和鼓励的《致首批返校学生的一封信》,以这种特殊方式为首批返校毕业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第一课。5月15日下午,在第二批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的第二天,校党委书记段志光在图文信息中心主会场为本硕毕业年级返校学生做“开学第一课”讲授。宣传统战部、学工部、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现场聆听了讲座。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毕业年级返校学生在各学院教室一同收看了讲座。

开讲伊始,段志光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向2020届毕业生顺利返校“回家”表示热烈欢迎。

31EC6

课堂上,段志光以《以中国战“疫”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医药自信担当守正创新》为主题,围绕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凸显中医药优势及独特作用以及启示中医学子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短短两三个月时间,绝大多数省份实现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例‘双清零’,7万多名患者治愈出院,迅速扭转了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局面,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段志光结合丰富的抗疫实例,带领同学深情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从历史和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深刻阐释了我国在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彰显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全面依法治国的显著优势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显著优势。

“实践证明,中医药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有效和独特作用”。段志光无比自豪地讲述着。“4900余名中医药人驰援湖北,5批近800人专业队伍驰援武汉,97个中医医疗机构成为定点医院,援助队伍规模之大、力量之强,前所未有;发布三药三方、确诊病例中91.5%的患者使用了中医药、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件件鲜活感人的中医药“抗疫”故事,将中医人无畏艰险、逆行而上的责任担当,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康复中发挥的优势和独特作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也深深感动着、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山中医学子。

段志光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发生三个多月以来学校的“战疫”举措和成效:“20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并落实“1+N”工作方案和“1+N”工作预案,选派13名医护骨干驰援湖北、18名中医药专家参与全省诊治、创编《护肺保健操》、调配中药制剂支援海外侨胞、160余名学子志愿抗“疫”、切实做好返校学生的管理服务保障、推动中医药自信教育全程实施……”同学们仔细聆听着书记的讲述,真切体会着让每一个山中医人引以为荣的抗疫贡献,用心感受着母校对每一位山中医学子的深切关爱。

段志光在讲授中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在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等,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政治优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初步胜利,中国共产党坚强而英明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勇敢“逆行”驰援湖北之人民战疫精神,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段志光在讲授疫情大考启示中医学子努力方向时指出,要把中医药自信教育立作为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中医药学子要有潜心学问,躬身实践的“守正”之道,要有家国情怀、守土有责的“英雄”情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段志光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青春时光,坚定中医药自信,投身中医药的学习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时刻谨记尊重生命、守护健康,为人民谋健康、谋幸福的职责使命,为“中医梦”“中国梦”助力,不负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

授课结束后,全体同学起立,对段书记的精彩授课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