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我校中医药博物馆举办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见证物征集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书画文创作品有奖征集等系列活动。

博物馆日当天,我校中医药博物馆收到山西省书协会员、晋中老年书协副会长——李志中先生捐赠的书法卷轴作品《大医精诚》和中药材标本金毛狗脊等。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原副校长周晓明为李志中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大医精诚》

《大医精诚》出自唐朝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重要文献,是中医人的医学誓言,被誉为是“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我国不少中医院校仍用它作为医学誓言,并用它作为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

李志中,1962年出生在山西宁武县的一个中医世家,有浓厚的中医药情结,1981年毕业于山西中药材学校。曾任经纬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现为山西省书协会员,晋中老年书协副会长。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到抗疫前线,支援武汉的抗疫救护工作。受医护人员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精神的感染,李志中先生遂写了这幅《大医精诚》书法作品。

中药材标本——金毛狗脊

金毛狗脊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的根茎。金毛狗植株上金黄色的茸毛,是良好的止血药,伤口流血处,粘上茸毛,立刻就能止住流血。根状茎具有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等功效。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改为线上,先后推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见证物征集活动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书画文创作品有奖征集活动。自活动推出,已经收到很多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及我校师生无偿捐赠的抗疫见证物品以及书画文创作品。目前,这些征集活动还在进行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社会各界捐赠的中药香囊、印章等抗疫见证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