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业内言行  »  正文
人民时评:防治新冠肺炎见证中医实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点击:

探索防控传染病的现代化之路,中医药不仅要作出应有贡献,而且应该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传承创新发展

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让中华文明瑰宝惠及世界,就能为人类健康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建取新功,成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

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成为中国经验的一大亮点。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介绍,武汉市武昌区在社区率先发放中药,探索形成以“中药通治方+社区+互联网”为重点的防疫方法,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线。探索防控传染病的现代化之路,中医药不仅要作出应有贡献,而且应该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传承创新发展。

疫病动态演变因素复杂,中医治疗新发传染病绝非易事。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如何准确抓住病机,对中医人是一次大考。如果病机抓不准,病因就看不清,方药自然难见效。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中,超九成的患者使用了中医药。临床疗效观察,中医药总有效率90%以上。可以说,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医药的运用还体现出两个新特点。一个新特点是进入社区,助力守护社区防控阵地、加固群防群控防线;另一个新特点则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发挥中医作用。救疫如救火,关键是控制源头、切断传播。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发挥好中医药在治病救人中的作用,使疫情防治关口前移,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从而降低转重率、病亡率。加强社区医疗力量,不只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这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中医。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也要注重运用最新科技为其服务。面对如此复杂的疫情,在社区、在隔离点大范围发放中药,医生迫切需要患者服药反馈,患者亟待中医师用药指导。借助大数据,服药的人扫描中药袋上的二维码,生成病例日志,成为中医药获得的第一手数据,从而提供更精确的治疗支撑,使中医药疗效得到客观真实评价。无形助有形,前后方结合,通过大数据、互联网让中医药服务变成数字化医学,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让中医药诊疗规律得到总结、优化。古老的中医药历久而弥新,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焕发出更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让中华文明瑰宝惠及世界,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就能为人类健康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4/30/nw.D110000renmrb_20200430_2-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