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教育教学  »  正文
陈燕清副教授主讲——分清体质 用对补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学生记者 马微微     点击:

9月27日,我校在杏林体育馆举行《本草中国》互动课堂之“分清体质,用对补药”主题讲座。我校陈燕清副教授受邀担任主讲。2019级千余名新生聆听。

陈燕清从“你的补药用对了吗”“补药也有毒”“补药是否都能泡水喝”“补药能放几年不变质”四方面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补药。她着重介绍人的阳虚、气虚、阴虚、痰湿、湿热、气郁、血瘀、特禀、平和及血虚十种常见体质,指出其表现特征及所适应的补药,并提到对症治疗的方剂和药物,列举丰富的临床案例充分说明,全程讲解更有信服力。

随后,她以“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何首乌中毒等案例说明补药也有毒,要谨慎服用。她指出,无论是草本类药物还是矿物类药物,都有自身的保质期,均不宜存放时间过久,并强调,能泡水服用的补药很少,补药宜煎煮。

陈燕清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朴实贴切的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养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