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教育教学  »  正文
副校长冀来喜教授主讲——针灸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学生记者 张亚芳 马微微     点击:

9月24日,我校在杏林体育馆举行“中医药传承、融合、创新报告”系列讲座之“针灸文化自信”。副校长冀来喜教授担任主讲。教务处处长王军主持,2019级全体新生聆听。

冀来喜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国礼”和奥运会冠军用针灸调理身体为例,指出针灸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日益扩大。他围绕学科体系、针灸文化、针灸国际地位、针灸国内现状、山西针灸发展五个方面展开讲解。

他简要介绍医学学科体系及针灸专业的相关内容,从什么是中医、什么是西医、什么是针灸展开阐述。他指出,针灸学起源于中国,孕育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是华夏先祖在长期与疾病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传统医疗技艺,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针具刺入人体内进行刺激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是中医外治法的典型代表,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上具有极高地位。针灸在慢性病治疗等方面具有有效性、安全性、广泛性、经济性、易行性,应当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

他从针灸学会组织、人才培养、医疗现状三方面讲解针灸学在国内的发展现状,目前针灸学学会组织体系已趋于成熟,国内已建立起完整独立的针灸学培养体系,国内医院已设立有针灸推拿科,可以开展针灸推拿治疗项目,并且60%以上的乡村医生掌握针灸、推拿和艾灸等技术。他从针具创新、学术研究和机构设置介绍针灸学在山西的发展,指出新九针在针具开发研制方面的先进性、独特性和创新性,是山西针灸的名片。山西的中医大家在针灸领域的大胆尝试和创新,为针灸学的现代发展打开新思路。

他强调,学习针灸时应综合知识的学习与应用,突出针灸特色和技术优势,在临床上“以效为宗,优势技术组合”,博采众长,传承创新。他勉励新生要热爱祖国传统医学,牢固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针灸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