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社会影响  »  正文
【中新网】新冠肺炎中药方剂走出国门 助海外侨胞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屈丽霞     点击:


【解说】3月24日,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药配方颗粒室内,工作人员一片忙碌。在中药调剂设备上,工作人员将中药颗粒称重、调剂、分装,几大箱新冠肺炎防治中药方剂已经打包装好,即将发往海外数国。

【同期】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我们的预防方子,要把这个支援我们在德国、英国、瑞典还有意大利(的侨胞),这是一个。第二个推荐清肺排毒汤,是作为一个治疗这样的方子。

【解说】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意大利、德国、英国、瑞典等国侨领纷纷来电来函求助,希望能寄送防疫药品,帮他们渡过难关。在山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廷荃担任疫情防治山西省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组成功进行多个科研课题研究,为全国疫情的中医药防治提供了“山西经验”。

【同期】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这几天我一直和英国这边的我们的留学生有微信沟通,她家里应该是先生是感染了,先生感染发烧在家里隔离,发烧9天,那么她带着两个孩子每天去送饭,她很紧张焦虑,所以为什么推荐他们选择了小柴胡颗粒,就是柴胡预防方子。一方面它给疏肝和胃, 调节脏腑,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我们人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它有人参、生姜、大枣、甘草,(有)扶正的作用。所以说它内调脏腑、外适环境,同时舒缓情绪,增加我们人体的抵抗力。

【解说】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迅速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和李廷荃针对易感人群研制的“小柴胡汤预防方”,最终调配完成了3000剂小柴胡汤预防方和1500剂清肺排毒汤。

【同期】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 王丽芳:安排大家星期六、日,召集人员加班加点地做这项工作,整整用了将近两天的时间,才把这个工作做完,大家加班加点,及时地完成了这项工作任务。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http://www.ln.chinanews.com.cn/news/2020/0325/264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