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科技处     点击:

山中医科〔2020〕7号

关于印发《山西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处(室)、学院(部),医院、馆(中心):

《山西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已经学校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申报。

山西中医药大学

2020年5月15日

山西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价值认知,增强中医药认同,树立中医药自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现启动2020年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的申报和遴选工作。

一、资助范围

本研究专题聚焦中医药自信问题,结合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中医药理论自信、实践自信、政策自信、优势自信、教育途径等研究维度,深化中医药自信理论研究,探索提高中医药自信教育路径和教育实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项目申请人可以从中选定研究方向,也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自拟申报题目):

——习近平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

——毛泽东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

——邓小平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研究

——新冠肺炎防疫防控与中医药自信研究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中医药政策发展研究

——“中医药强省”建设与中医药价值研究

——增强中医药文化认同的教育路径研究

——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

——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中医药自信研究

——中医药科学价值与学术自信研究

——中医药理论自信与临床自信研究

——中医药特色优势与中医药自信研究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机制研究

——大学生中医药自信状况调查研究

——老龄化社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优势研究

——医患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医药特色优势研究

——大健康战略与确立中医药主体地位研究

——增强中医药自信的教育路径研究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应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研发部门的科研人员,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中级或硕士学位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需经过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推荐方可担任项目负责人。

(二)项目申请人具有良好的科研诚信。项目组应具备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环境条件,并具备开展项目研究的能力和时间保证。

(三)已获其他计划渠道资助的项目,不得以相同研究内容再次申报本项目。

三、项目类别

本专项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其中校内与校外项目资助比例为6:4)。

四、研究期限与结题要求

(一)项目执行期限原则上为1年(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最长可延至2021年12日31日。

(二)项目结题须提交研究报告1份;须公开发表知识产权为山西中医药大学的论文1篇以上。

五、经费管理和资助标准

(一)经费管理

资助经费的使用应严格执行《山西中医药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晋中医科〔2017〕8号)。

(二)资助标准

1.重点项目:2万元/项

2.一般项目:1万元/项

六、申请材料和受理期限

(一)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题的申请和遴选工作由山西中医药大学健康人文研究中心负责,参照校级科研项目管理。

(二)项目申报填写《山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三份交至山西中医药健康人文研究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jkrwyjzx@163.com。

(三)本年度申请受理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5日,逾期不再受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潇荃(139 3416 2706)

吕一平(157 3517 5949)

地址:山西中医药大学知行书院北侧408室

电子信箱:jkrwyjzx@163.com。

附件:山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计划“中医药自信研究专项”开放课题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