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段志光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     点击:

9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段志光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中医药自信,在守正创新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在杏林体育场为2020级全体本硕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苑静主持。

校党委书记段志光为2020级全体本硕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苑静主持

段志光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对同学们来到朝气蓬勃的山西中医药大学,开启实现“中医梦”的新征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

段志光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坚定中医药自信,守正创新;如何渡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涯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精彩讲授。

段志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多一些“只计天下利,不求万世名”的大爱,更多一些“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更多一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意延伸,更多一些“求真济世”的抱负,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矢志向前、无私奉献,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段志光围绕中医药在历次疫情防治中的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防治疫情的主要成就、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显著作用、山西中医药大学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西方案”贡献力量四个方面,以中医药抗疫史的博大视角,深刻分析了中医药从古至今抗疫突出成效,用大量典型感人事例详细解读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段志光向同学们讲述了我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他指出,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组建中医药专家队伍,积极参与全省中医药疫情防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西方案”贡献了山中医的智慧和力量;先后组建两批援鄂医疗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及时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中医药防控技术专家组和中医药临床治疗专家组,迅速开展中医药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教学、医疗、科研和管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方案、预案落实落地,确保了广大师生医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段志光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她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自信是文化自信、建设“健康中国”、中医药传承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学校大力开展以中医药自信教育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体系建设、中医药自信集中教育和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等,不断努力探索中医药传承规律,将传统教育的精粹融入现代教育体系之中,构建适应新时代的中医教育体系,为中医药发展打下最坚实的人才之基。

段志光深情寄语全体新生,要从尽快适应新生活,认清新挑战;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诚信立学,诚信立身,诚信立业等方面提前规划,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渡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涯。

段志光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心有人间大爱,胸有家国情怀,坚定中医药自信,践行“求真济世”校训,用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中医药的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