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5545F

9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会。校长刘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各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冀来喜主持。

61D50

校长刘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51B04

副校长冀来喜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军介绍了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基础医学院院长燕平就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教学安排进行解读。自本学期始我校将面向2019、2020级中医学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及基础医学院、各临床学院相关学科专业青年教师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冀来喜宣读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课程负责人、日常管理助教、学生管理教师名单。

会议为经典诵读活动教师及管理人员颁发了聘书。

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史俊芳、日常管理助教代表孙胜男、学生代表吴军晖分别做表态发言。

刘星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自信教育经典诵读活动是学校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改革中医经典教学、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坚定中医药自信的重要内容。他从三个方面做了强调,第一,为什么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中医药经典著作记载了历代医家研究总结中医药学理、法、方、药的成果,是传承精华的核心要素,是守正创新的关键基础。在高等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经典诵读是传承中医精华的重要举措,是培养中医思维的必备环节,更是中医成才的必由之路。第二,如何诵读经典。要着力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读”。诵读要读出声、读准确、反复读,要让文字从眼中经过,从口中读过,在脑中思过。二是要“诵”。诵是带有韵味地、平仄起伏地读,是学习经典达到精熟的重要途径。三是要“思”。要学会在诵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诵读。四是要“精”。《经典诵读手册》中收录的《内经选读》、《伤寒论》等经典著作,均是中医药学理论的重要基础,一定要精读熟读,直至背诵下来。五是要“专”。诵读需定心专注,心无旁骛,才能诵有所成,学有所用。第三,经典诵读的达成目标。要努力修炼好四种功夫:一是童子功。诵读要从入门中医药起,打好童子功,直至“不假思索,张口就来”。二是基本功。经典诵读是中医临床的基础,只有先将医书背熟,才能掌握其中理论,在临床中准确辨证,使药证相合,药到病除。三是安身功。熟谙经典是中医药人掌握过硬本领、安身立命的根基,筑牢根基方能不负圣贤,不负中医,成就价值追求。四是立业功。大学的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高质量中医药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经典功底和专业素养,唯有如此,才能担当起维护人民健康的历史使命。

刘星强调,诵读是强化中医经典教育的有效方式,是理解中医经典要义的基本途径,符合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举办经典诵读活动就是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学生做起,从每个老师做起,切实把经典诵读活动抓早、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