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傅山学术与文化传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

10月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山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首届傅山学术与文化传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国医大师王世民,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傅山学社社长范世康,中华中医药学会师承继教部主任周艳杰,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一级调研员赵红娟等出席会议。省内外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书记郭文平主持。

刘星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医药自信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注入强大中医药文化力量。

刘星指出,傅山在中医专科、制药、养生等方面都有卓越成就,他博通经史百家,兼工诗文书画,成为中医界和文化界的一座丰碑。我校作为山西中医药传承发展重要基地,要主动适应中医药发展新形势,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强傅山学术思想和文献研究整理,以更高层面、更广视野拓展傅山文化研究,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出高水平有份量研究成果,讲好山西中医故事。

刘平在讲话中强调,傅山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医学家、书法家,在群星璀璨的中医药历史长河中,傅山对于中医药学术特别是中医药临床的贡献,对后世影响深远。他的高尚情操和坚贞气节,被奉为文人风骨的楷模。他在养生、书法、宗教等方面的高深造诣,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我们今天围绕傅山学术思想与文化精髓的主题研讨,正是中医药学术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一份努力,是践行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

“我对傅山研究,还达不到‘一知半解’,希望讲述能对各位有所启发。”这是国医大师王世民开讲《傅青主医方方药纂解》的开场白。他从傅山先生巧用桑叶,妙用使君子、牵牛子切入,与研究傅山的专家学者一道品味傅山独到的组方经验和用药特色。

校纪委书记郭文平主持会议

范世康以《世纪之交传习傅山文化的简要回顾暨未来初探》为题,回眸历史、展望未来、细数举措,介绍了传统文化的魂魄——傅山先生,内涵丰富,见解精到,对进一步提升加强傅山文化研究的信心,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创新研究方法,进一步更高层次、更高起点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傅山学术思想传承与文化创新理论探索、临床与出版实践、傅山相关数据库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傅山文化研究的工作和成果,从各个局部,展现傅山学术的研究经验和研习心得。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中医文献研究室主任顾漫作题为《傅山医书与明末清初医学风气的变迁》的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妇科主任、海派陈氏妇科学术思想研究室主任徐莲薇作题为《傅青主女科学术思想拾萃》的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燕京刘氏伤寒学派第四代传人、上海沈氏女科第二十代传人李成卫作题为《傅山对中医经典的传承与发扬》的报告

我校科技处处长、文献学科带头人、省中医药科技文献平台主任杨继红作题为《傅山医学文献整理及数字化研究》的报告

省中医院原副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成员冯明作题为《〈妇科采珍〉对〈傅青主女科〉的传承和创新》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