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中医药自信主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示范课程评选决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50243

5C561

4月19日下午,中医药自信主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示范课程评选决赛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段志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校党委副书记苑静,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冀来喜出席。评委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存根教授为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教授为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志中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领导、学系(教研室)主任和课题组成员现场观摩比赛。

426CE

校党委书记段志光出席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星出席并讲话

564AF

55A4B

56AF9

56469

各教学团队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中医药自信主题思政元素,在教学展示中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3门,二等奖7门,三等奖20门,确定《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中医哲学基础》《中医诊断学》等10门课程为我校中医药自信主题课程思政首批示范课程。

3ED42

马存根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学校依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中医药学科专业优势,在特色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际成效,并就课程思政目标设置、课程思政项目研究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刘星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基本点,即选点要精、内容要准、落地要实。他强调中医药自信课程思政切入点的选择宜精不宜泛,要确保教学内容准确无误,教学效果落在实处。二是要找准着力点。要明确思政类、中医药专业类、非中医药类课程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和育人重点,坚持整体设计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使课程思政工作更具针对性。三是要抓牢关键点。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要通过专题培训、示范观摩等活动增强教师育人本领;要建立协作共建机制,通过教师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来保障课程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

段志光强调本次示范课程评选决赛是中医药自信主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从理论到实践的标志性成果,并就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六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核心。他指出,要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在理念上形成广泛共识,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建立协同推进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实效。二是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五爱”主线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五个”方面。三是要强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要把握教师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四是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推进。要与中医药院校特点紧密结合,注重不同类别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五是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课程思政要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要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与选用、教案课件等方面,要通过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合、思政资源利用、课堂教学组织、课程评价有力推进。六是要加强示范引领。既要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又要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还要注意主题课程思政与总体课程思政的关系。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中医药自信主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从政策上支持、制度上推进、人员上保证、资源上整合、效果上奖励,努力优化高等中医药院校特色课程思政建设的山中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