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医药自信新生集中教育系列——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中医药自信自强的决定性要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9月26日上午,中医药自信新生集中教育系列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养生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研究员受邀作题为《中医药自信自强的决定性要素》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王军主持。2021级全体学生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或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聆听了报告。

施怀生研究员从中医药基于辉煌成就的历史自信、基于系统科学的理论自信、基于实践验证的技术自信、基于临床疗效的价值自信以及基于“四个自信”视域的发展自信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解读了中医药自信自强的决定性要素。

他指出,中医药的历史自信主要包括最早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独立的临床医学体系以及在国人健康和民族繁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医药的理论自信是指以整体认识论、阴阳平衡、恒动变化、扶正祛邪、以平为期为代表的系列思想理论;中医药技术自信是指经得起实践验证的四诊技术、辨证技术和治疗技术等优势技术;中医药的价值自信表现在防治重大疑难病、重大传染病以及对放化疗等医疗性损害的独特疗效;在“四个自信”的视域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中国人民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标志,中医药也随之进入了从自信、自觉到自强的全新发展时代。

施怀生研究员寄语中医药青年学子:“中医本自信,青年当自强。当今时代,中医药所一贯禀持的‘生命至上,健康为本’理念与技术已经高度契合于当代的文化、社会视域,这正是中医药足以自信、足以自觉、足以自强的基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