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课题结题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研究成果鉴定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3月27日,我校召开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课题结题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研究成果鉴定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专家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前任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乔旺忠教授,国际医学教育评估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教授,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维娟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国家教育部评估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原主任杨天仁教授,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永松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副校长张岩波出席会议。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课题负责人、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段志光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吕兆丰教授主持

出席视频会议的专家


校党委书记刘星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出席会议

undefined

段志光教授介绍课题研究情况

会议第一阶段由陈令轩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在致辞中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鉴定组各位专家对我校各项工作、尤其是本项委托课题及研究成果的关注、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教授把脉会诊,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课题“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进行结题验收、给予成果鉴定。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吕兆丰教授主持。课题负责人段志光教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基础研究、模式构建、实施效果、推广应用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该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高质量中医药人才,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为目标,研究目的清晰明确,研究基础全面扎实,设计思路合理有效,研究过程规范严谨,实践路径系统全面,成果推广有效广泛,所提出的“固本培基、质疑解惑、全程贯穿、梯次加强”的原则和所建构的“四阶梯、五模块、五途径”金字塔教育模式是对“中医药自信院校教育”的重大突破,属原创性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成果完成单位发起、组织成立了全国中医药自信教育协作会,与国内南京中医药大学等17所中医药院校开展协作,引领了中医药自信院校教育模式的创新和推广应用。鉴定组专家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课题结题鉴定与成果鉴定。

校党委书记刘星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给予课题研究成果的高度评价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持续完善与充实。他指出,段志光教授带领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团队以问题为导向,依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创新构建了“四阶梯、五模块、五途径”中医药自信院校教育金字塔模式,有效提升了全校学生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达成了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认同;与之相并行的中医药自信社会教育体系也已初步构建。他强调,系列阶段性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各位专家指导和认可。学校将籍此次成果鉴定会进一步推进中医药自信教育在更深层次开展、在更广领域推广、在更大范围探索,不断加强与中医药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坚定师生中医药自信,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