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业内言行  »  正文
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很好疗效
《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黄璐琦院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秦宇龙     点击:

4月6日,央视《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在栏目中连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黄璐琦围绕中医药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重症患者是以中医药为主还是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救治等问题,介绍了中医药救治的临床效果。

黄璐琦表示,截至3月30日18点,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金银潭医院南一区共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58名,出院140名。其中,中医辨证纯中药治疗88例。金银潭医院具有可比性的8个病区从2月1号到2月29号共救治862例患者,南一区死亡和转出(恶化率)是个位数,其他7个病区平均是两位数。从中可以看出,中医中药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针对有关化湿败毒颗粒的问题,黄璐琦表示,化湿败毒颗粒的疗效需要严格的临床证据,在55例回顾性研究中,23例应用化湿败毒颗粒加中药注射剂治疗,32例使用西药进行治疗。中药治疗组在核酸转阴、c-反应蛋白、淋巴细胞绝对值、红细胞沉降率、肌红蛋白、铁蛋白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优于西药治疗组。同时,在对东西湖方舱医院的894例患者进行随机对照实验中,452例患者使用化湿败毒颗粒,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在核酸转阴方面存在显著性的差异。严格的临床证据证明化湿败毒颗粒是非常有效的。

黄璐琦认为,经过此次疫情,中医药循证研究的信心在增强,并且中医药是被全世界需求的。面对此次疫情,全世界都在寻找有效的方药,有效的救治方案。而中医药在救治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救治方案。同时,有严格的临床证据可以证明这些救治方案的有效性,这将能够引起全世界对于中医药所具有的疗效的重视和认知。

对于中医药未来的走向,黄璐琦表示,这场战“疫”已经证明了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通过这一次疫情,中医药对疫病的理论也在不断地传承和创新,中医药也将进一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http://www.cntcm.com.cn/2020-04/08/content_737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