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业内言行  »  正文
在战“疫”中增强国民中医药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天奡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各地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强化中西医协同,有力有序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促进了医疗救治取得成效。

“今年全国各地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及时应用中医药治疗取得良好疗效,但重灾区武汉初期对中医药用得慢、用得少、疗效差,也透露出社会上对中医药文化氛围营造不够、中医药文化自信不足都有关。”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表示,疫情教育全社会,要让中医药文化成为中华文化自信的当代代表和历史典范。

厚植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社会土壤

“中医药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系统的子系统,中医药传统文化守护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孕育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石。”骆沙鸣说,优秀的中医药传统文化也是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内生动力源之一。增强国民中医药文化自信刻不容缓。

“增强文化自信需要加强正面宣传,同样,要让更多的患者相信中医药、配合中医药治疗,也要加强正面宣传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和优势,才能真正发挥好中医药在这场阻击战中的作用,有效提高救治率、减少病死率和缩短病程。”

骆沙鸣表示,要及时统计、总结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情况。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崇尚中医药的社会氛围,让中医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更好发挥作用。

“中医药文化自信应是我国国民的一种积极健康、自觉自为的文化心态,也是需要重塑的当代中医药文化的时代精神。”骆沙鸣强调,尤其是应当增强当代青年人对中医药文化认同,以及对中医药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和自立意识。当代青年应对中医药文化存有自觉而不自卑、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满、自尊而不自傲的文化气象,并且能够融入到中医药文化的健康服务消费和生产生活方式中。只有对中医药文化有充分的自信,才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对于中医药文化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所以,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也要做到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骆沙鸣建议,设立和完善一批中医药教育培训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研学旅游基地,留住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历史和文脉,厚植优秀中华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土壤。将优秀中医药文化作为乡土教材,引入中小学课程教育,引导青少年能够更好地接受中西医结合精华,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更好地传承光大和守正创新优秀中医药文化,将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同时,要学习营销优秀中医药文化消费品,让全球年轻一代,尤其是让中国的青年人愿意消费中医药文化产品及其衍生品。

让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方案贡献世界

“中医药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可以包括应对新冠肺炎中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骆沙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的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和支持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优秀中医药文化古典籍和民间秘方验方。中医药传统文化自信的底气在于其是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实用性,也在于中医药文化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我们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骆沙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发生,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针对新冠肺炎国际传播窗口期严峻的形势,正需要我们及时总结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挖掘传统验方,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阶段性成果。

“中医中药在治疗轻症患者上具有很好的疗效,轻症转成重症的比例只有2%左右。在国外疫情扩散初期,我们也应该向外国疫区送去中医疗法和中医药物。比如,也向日韩等国捐赠核酸试剂的同时,应该捐赠中医疗法和中医药药物,如清肺排毒汤。”骆沙鸣建议在我驻外使领馆储备一定数量的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中药,一方面作为国礼赠送相关国家急需,另一方面我国驻日、韩、意大利等使领馆可以考虑完善一下相关的预案,如果疫情真进一步恶化的话,必要时对驻日、韩、意大利等国留学生或在外华人生病,如果需要的话我驻外机构能够及时地提供中医中药等医疗帮助问题。

骆沙鸣说,以疫情为契机,我们更要面向未来,进一步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各种全生命周期健康问题和突发公共传染疫情提供可行的独具中医药文化匠心的中国方案。

“在手段上,可以更加现代化、年轻化,比如制作微电影、宣传片、直播等视频,用音乐、舞蹈、饮食、动漫、网游等文化艺术形式,吸引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习惯的受众关注。在平台上,可以通过孔子学院和海外华校大力提高中华中医药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力。”骆沙鸣强调,传播优秀中医药传统文化,需要尽快形成价值共识、内容共识和方法共识,提升中医药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能力。


http://tyzx.people.cn/n1/2020/0304/c385048-31616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