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业内言行  »  正文
中医助力高龄患者战病魔
成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以平和的治疗手段使该院收治的多名高龄患者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

4月16日,多名湖北省高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到了曾经救治他们的地方——武汉市中医医院,分享自己的治愈故事。武汉市新冠肺炎诊疗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成说,医院自1月25日成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以来,共收治患者664人,其中65岁以上的患者有399人,目前共有408人治愈出院。

对老年人,治疗手段要平和

81岁的常淑珍,大年初四因发热、胸闷、呼吸困难症状就诊,核酸检测为阳性,肺部CT提示双肺多发的斑片状磨玻璃影,而且面积较大,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老人有长达十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史。入院后,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肝脏、心肌细胞都有明显损伤。若不及时治疗,患者极有可能从重症转化为危重症。

医护人员一边采用抗感染、抗病毒、氧疗等疗法治疗,一边运用中药汤剂和中药注射剂治疗。经过30多天的治疗,老人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肺部CT复查也显示已完全恢复,3月初,她已治愈出院。

“患者是被我们从危重症前拽回来的,她的治疗效果让我们很惊喜。”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喻灿说。

“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这个病毒还没到要命的程度,但有些药物的副作用会造成脏器损伤。所以越是老年人,治疗手段越要平和。”李旭成表示,中药副作用小,对于新冠肺炎的早期阻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避免病情向着更坏的方向发展。

揪出肾功能恶化的“元凶”

92岁的曾广顺回想自己生病的过程,还有很多没有想明白的地方。

1月31日,他突然发热,体温达38℃以上,伴随寒颤、咳嗽咯痰、喘息、胸闷胸痛等症状,核酸检测为阳性,CT也显示异样。2月12日,他转院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当时呼吸急促,静息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低于90%,被收入重症监护室救治。经过中西医联合治疗后,症状已明显好转,眼看着治愈的希望就在前方。

3月初,准备出院的他连续几天出现不明原因阵发性寒颤和发热,血液复查肾功能严重恶化。

“老人当时的症状很严重,情绪也不好。”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张军说,“我们当时就想,一定要找出原因,让他康复出院。”

后来,医护人员在尿培养中找到了“元凶”——敏感细菌,对症进行了抗感染及中药联合治疗,各项指标又都恢复了正常。

曾广顺并不知道背后医生们绞尽脑汁的探寻,但他感受到了每日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说:“他们每天给我打针的时候都特别小心,生怕弄痛我。扶我去洗手间,每一步都要叮嘱我小心,怕我摔倒。”

自制“食盐胶囊”补营养

95岁的徐明2月9日因发热咳嗽入院治疗,入院时呼吸急促,体温在37℃至39℃之间波动,还伴有多脏器损伤。由于患者年纪大,而他家属又都在隔离,老人生活主要靠医护人员照料。经过几天救治,徐明病情终于稳定下来。考虑到他95岁高龄,为防止病情有所变化,2月13日,老人被转入了重症监护病房。

“我们不仅全力救治老人,还当起了他的家人。”张军说,医护人员都非常关心这位特殊的“90后”。因患者低氯低钠营养差,医生们想办法给弄来食盐和空胶囊,将食盐装进胶囊里给他口服。

熊妍护士长得知徐明想喝稀饭,下班回家熬营养粥,然后打包带来医院,大家还找来老人最爱吃的咸鸭蛋和腐乳,配上白粥,护士们一口口地喂给他吃。

虽然病情逐渐好转,但是老人心情还是很沉重,始终觉得自己给本来就辛苦的医护人员增添了负担。

为卸下老人心里的“包袱”,医护人员为老人家做起了心理疏导,最多的时候一天聊上四五个小时。2月23日下午,在两次核酸检测转阴并度过观察期后,老人终于可以出院了。他再三向医护人员道谢:“医生护士们照顾得很好,待我像家里人一样,真的很感谢!”(转自《湖北日报》4月22日第10版 作者胡雯洁 薄云娜)


http://www.cntcm.com.cn/2020-04/24/content_746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