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实践动态・教育教学  »  正文
中医药自信新生集中教育系列——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优势与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教务处     点击:

10月5日上午,中医药自信新生集中教育之“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优势与贡献”开讲。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养生药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材产业领导组功能食品专家组组长、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主讲。

施怀生从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第一,疫疠是伴随人类发展的巨大阴影。他从古代中国352次疫情流行情况入手对疫情发生的时间分布、地域分布、人地关系演变进行了归纳总结。第二,抗疫是中华民族先民的不朽探索。他借助大量案例展示了先秦、汉代、魏晋、唐宋、金元、明清时期的抗疫案例。第三,温病学是中医药学的伟大贡献。他分析了温病学的理论渊源,并讲述了吴又可温疫辨证施治理论、喻嘉言秋燥致病理论、叶天士卫气营血辨证理论、吴鞠通三焦辨证理论等内容。第四,新中国抗疫的成功范例。他指出,新中国建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战胜乙脑、性病、血吸虫病、疟疾、非典和新冠肺炎等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展现了中西医并重的独特优势。

施怀生希望2020级新生弘扬抗疫精神,坚定中医药自信,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医药文化传承,秉承“求真济世”校训,弘扬“艰且益坚、持重笃行”校风,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