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社会影响  »  正文
【中新网】山西支援湖北医生的返岗礼物:来自旅英同胞的感谢牌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琼 范丽芳     点击:

中新网太原4月21日电 (吴琼 范丽芳) “无论是在医院一线还是在武汉支援,不论是救助国内患者还是海外同胞,我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对的事。”山西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南志勇21日说。

4月20日,南志勇回到了自己熟悉和思念的工作岗位。这一天,除了忙碌的接诊,他还收到一份特殊的返岗礼物——一块写有“中医抗疫,名扬英伦”的木质牌匾,与牌匾相随的,还有目前在英国工作生活的送匾人沈先生的感谢信。

3月12日,沈先生突然发烧、干咳,并出现腹泻症状,其公司还有几位同事也出现类似症状。“当时,我意识到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多次联系社区医生、国民医疗体系甚至999急救,但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连续9天发烧不退,高烧体温达39度。”沈先生说。

情急之下,3月21日沈先生在国内的家人联系到了南志勇,彼时他正在武汉支援抗疫。了解情况后,南志勇便为沈先生开药方,并嘱咐了他一些注意事项,服药后第二天沈先生体温就开始下降,到3月26日体温恢复正常。治疗期间,南志勇与沈先生随时保持联系,帮助他开药调理,同时他也为另一位在英国的同胞进行了新冠肺炎的治疗,现在沈先生已经完全康复,另外一人病情也已好转。

“刚感染病毒后,我特别着急、恐惧、无助,南大夫的第一副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沈先生说。

得知南志勇重返岗位,沈先生特意委托其岳父、岳母来到医院,当面表达感激之情。他们眼含泪水,紧紧握住南志勇的手,反复地说:“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们全家希望。” 自国内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发挥了较大作用,随着国内疫情好转,3月下旬,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严格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和山西省卫健委推荐的“小柴胡预防方”,调配完成3000剂小柴胡预防方和1500剂清肺排毒汤,将新冠肺炎防治中药方剂打包装好准备发往海外数国,帮助海外侨胞渡过难关。


http://www.sx.chinanews.com/news/2020/0421/170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