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社会影响  »  正文
【山西新闻网】首届傅山学术与文化传承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新闻网     作者:王晓艳     点击:

山西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王晓艳)今天,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山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首届傅山学术与文化传承研讨会在晋中举行。来自省内外长年从事傅山研究和中医药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傅山的学术思想、医学成就进行了主题研讨。

傅山是山西阳曲人,在医学等领域均有非凡成就,医学著作《傅青主女科》《傅青主男科》等广为流传,是山西中医药文化重要代表人物。此次首届傅山学术与文化传承研讨会,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注入强大中医药文化力量。

山西是道地中药材生产大省,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确立了“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发掘以傅山为代表的一批中医药文化资源,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表示,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大力指导下,学校作为山西中医文化传承发展最重要的基地,在中医文化传播行动上责无旁贷。学校成立了傅山文化研究中心,展开了对傅山医学文献的搜集、发掘、整理,思想、学术的探索、继承与弘扬等一系列工作。

国医大师、山西中医药大学教授王世民,中华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山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山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怀生等一致认为,傅山的组方经验、用药特色,同时示人以渔,为中医药学术传承做了很好的示范。传承和发扬傅山等中医药名家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研讨会期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中医文献研究室主任顾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妇科主任、海派陈氏妇科学术思想研究室主任徐莲薇,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上海沈氏女科第二十代传人李成卫等专家学者围绕《傅山医书与明末清初医学风气的变迁》《傅青主女科学术思想拾萃》《傅山对中医经典的传承与发扬》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http://news.sxrb.com/GB/314106/314108/9638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