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社会影响  »  正文
【山西日报】山西省王叔和文化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作者:秦洋     点击:

山西日报记者秦洋报道:王叔和是山西高平人,是魏晋时期著名的中医药学家。由山西中医药大学和高平市委市政府共同发起倡议,11月28日,山西省王叔和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这也为山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王叔和是我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人,他在中医药理论的发展和优势技术的创立中作出卓越贡献,载入史册。学术界公认的王叔和标志性医学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挖掘整理《伤寒论》,正是得益于王叔和的广泛搜集、精心整理,《伤寒论》这部医学巨著才得以传世,指导中医药传承发展近两千年。王叔和的另一个巨大贡献,是在脉学研究方面,他系统总结整理了24种脉象,编撰而成影响深远的脉学专著—《脉经》,成为古今公认的脉诊之学的集大成者。

山西省王叔和文化研究会会长冯海介绍,研究会属于学术性社团、服务性社团、创新型社团、智库型社团和开放型社团。实现王叔和文化研究的组织化和持续化,对于推进全省中医药事业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蹚出新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希望以研究会的成立为契机,凝聚各方力量、吸取各家所长,深入挖掘王叔和文化中的精髓内涵,共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课堂开在三晋厚土上,把科学研究扎根在中医药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上,把医疗服务把脉在三晋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上,为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贡献力量。


http://sxshare.sxrbw.com/#/detail/normal/401092391929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