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国际传播  »  正文
中医药专家海外视频连线传递抗疫“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珊珊 颜英杰     点击:

15日晚,江苏省中医院与欧洲传统医药科学学院远程连线,分享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抗疫经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中医咨询专家组以及来自荷兰、英国、瑞士、葡萄牙、美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的100余人参加了视频连线。

在第三版至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明确中医治疗方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并提出医学观察期(居家隔离期、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期)和临床治疗期的中成药用药方案。

3月23日,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一组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

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通过视频,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介绍,“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变防衰”是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上的三大特色优势。除了服用中药汤剂外,中医药还有佩戴香囊、艾灸熏蒸等预防方法。

“可以说,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在预防、治疗、康复三大领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海外的中医人要增强中医自信,充分借鉴国内的防治经验,不忘中医人救死扶伤的初心。同时,也希望海外侨胞做好自我防护。”方祝元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迅速,确诊病例数仍在攀升,防控形式十分严峻。但华侨华人团结一心,海外中医从业人员也在为大家提供科学防护、治疗的帮助。”视频连线会议上,荷兰中医学会理事会顾问王维祥介绍了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

王维祥表示,此次华侨华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聆听国内专家的经验分享,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希望能够学习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成功经验,指导临床应用和居家防护,捍卫海外侨胞的健康。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经验。

史锁芳从江夏方舱医院的情况介绍、中医药在江夏的诊疗情况、苏六病区的诊疗情况、轻中重症的中药治疗、典型案例介绍分析、江苏省中医院防治新冠肺炎的特色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华侨华人代表提出了一些关切的问题,史锁芳作详尽解答。


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4-16/91592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