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自信教育  »  国际传播  »  正文
新华社:海外抗疫,中医药贡献独特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汉根     点击:

最近,美国、荷兰、匈牙利等多国中医药诊所问诊人数大涨;中国许多药企的中医药产品海外订单激增;韩国、日本、意大利一些科研院校给中国中医专家来信,希望分享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多地蔓延势头加剧,海外对中医药参与抗疫的需求与关注也在增加。

中医药防治疾病注重增强人体自身抵抗力,注重维护整体平衡,在尚无西医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发挥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优势,成为中国国内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中医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新冠疫情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降低新冠病死率的经验,已逐渐形成。

作为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重要部分,“中医药管用”的消息也传到海外,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中国已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将中国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药部分翻译成英文,与国际社会分享。中方还选派了中医师参与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柬埔寨等国协助抗疫。

中医药在海外参与抗击疫情获得积极反响。在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抗疫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后,意方后来提出希望再追加10万盒。德国病毒学家奇纳特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西医结合疗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医药在防止病毒吸附细胞、病毒复制等方面有明显效果。”匈牙利卫生部补充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艾瑞·阿扬道克说:“对于中医药是否能够在匈牙利防疫中发挥独特作用,答案是肯定的。”

中医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含的整体观、治未病等思想,体现着独特的中国思维、中国智慧。中医在积极参与海外抗疫的同时,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多了解中医药,了解中国文化,有助于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民心沟通。支持中医药更多走向世界、服务国际社会,也是应有的中国文化自信和担当。

毋庸置疑,由于文化差异、各国相关法律政策限制等原因,中医药在海外抗疫中的运用还面临不少阻碍。然而,大疫当前,人命关天,中国中医药界本着医者仁心,正在应海外多国需求而尽心尽力。

“见彼苦恼,若己有之。”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传承数千年中国智慧、历久弥新的中医药,正在助力各国护佑生命,给世界带来中国温暖,贡献中国力量。


http://www.cntcm.com.cn/2020-04/21/content_74425.htm